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新加坡人真的很笨

新加坡人真的很笨…

溫佳映/教師(花縣壽豐)

李敖說新加坡人笨,我的研究也得到同樣結論:新加坡人的確笨,對照台灣,台灣人實在很聰明,而且太聰明。
新加坡人的笨,可以表現在他們笨到凡事規規矩矩。因為不守規矩,總有很無聊的執法人員在旁開罰單。新加坡人不敢吐痰、不敢吐口香糖、不敢亂丟垃圾,如果被發現,罰、罰、罰。

罰的英文是fine,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好」,所以國際流行一句雙關語:Singapore is a fine country(新加坡是一個好國家、罰款國家)。幾年前,一位美國青年在新加坡街上亂塗油漆,說是好玩;結果被很笨的新加坡政府執行鞭刑,連美國總統求情都不理睬。

新加坡的人笨,官員很少貪汙腐敗的,他們強調廉能政府。幾年前前總理李光耀被媒體爆料他買房子有拿建商的折扣。李光耀很笨,立刻發表聲明,說並不知情,立刻將折扣款項捐出來。新加坡人還是很笨,竟然相信他的話。

國際透明組織發表的二○○五年國家的貪汙觀感指數,新加坡名列最清廉的第五名為亞洲第一,香港第十五,台灣名列第三十二,與烏拉圭等國同等。

這麼笨的國家,卻成為東南亞金融中心、貨物轉運中心,種種的成就,都是笨人笨行出來的。新加坡人口約四百三十萬,算是蕞爾小國(台語可以意譯成「鼻屎大」),人均國民所得二○○五年約兩萬六千美元,比起台灣的約一萬六千元足足多了一萬美元。

新加坡許多地方的笨,剛好是台灣人的聰明。新加坡人笨,因為「大智若愚」也。

【2006/04/12 聯合報】民意論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