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溪泳隊的考驗與情誼

溪泳隊的考驗與情誼
溫英幹

開始溪泳
二○○五年十月二日罕見的超級颱風「龍王」自台灣的花蓮縣登陸,直撲壽豐鄉。我服務的學校首當其衝,損失慘重;校園到處房舍破裂、花樹傾倒、瘡痍滿目、不忍卒賭。尤其是學校游泳池的鐵門被龍王吹倒,進門天花板七零八落,零件及桌子被掃入池中,內池也有多處損壞,校方緊急通知暫停使用。一向有早泳習慣的我,只好另謀出路,開始去離學校五公里遠的荖溪橋下游泳。
台灣東部地區的花蓮和台東因為開發較晚,環境較少受到污染,仍然可以找到沒有被污染的河川可供鄉民游泳或垂釣。荖溪橋下的荖溪是當地自來水水源地上游,匯集有大量溪水,水質清澈,附近鄉民常年在荖溪橋下晨泳。我向其中一位泳客打聽一下確切地方,十月五日一早六時多天才剛亮就到荖溪報到,果然見到約有十來位泳友陸續來參加晨泳活動;他們男女約各半,年紀平均約五十歲,最大的已經有七十五歲,最年輕的約三十歲,大多數已經在這地方晨泳多年,冬夏不停,晴雨照來。他們很熱情的歡迎我加入。不久之後,經過我宣傳,學校又有另外兩位老師加入,也受到大家歡迎,開始了我們的溪泳隊的情誼,每天一早大家陸續來報到,在水中及岸邊互道早安,令人心裡溫暖。

溪泳考驗
在溪裡游泳,一切天然,水泥岸邊有一道護牆,泳友用幾條木桿,上面釘入長釘,深入牆裡固定後就成了掛衣服的地方。通常事先在家裡要先穿好泳裝,抵達後,找一個長釘,將衣物包掛在上面,脫掉外衣,身著泳褲,戴上泳帽、泳鏡及耳塞,做暖身體操,然後將雙腳踏入冰涼的溪水。這時就要下定決心,勇敢的將冷水拍到身上,然後「慘叫」一聲,躍入溪中,手腳急速滑動。剎時冰涼溪水漫過全身,約一分鐘習慣水溫後,就可開始奮力往長達一百米的上游逆流游去。這時可看見不少小魚小蝦在清澈的溪底或游或停在石頭上,天人合一之感油然而生。正因為有其他泳友在旁邊支持(或說「監視」),所以養成每天「硬著頭皮」也得下水的高超毅力!等游完上岸換裝,與其他仍然在游的泳友道別,算是完成一天的早課時,都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讓自己的一天都感覺充實快樂。
溪水溫度相當穩定,不論冬夏都在攝氏十九到二十度之間,但外面的氣溫受季節變化而不同。夏天高達三十五度,冬天則可能下降至十度以下,所以不論那個季節下水,第一個感覺都是「冷」字,但入水後過了一分鐘就習慣了。十一月初的時候,一位長輩對我們幾個新進加入的泳友說:「你們要繼續來游,如果停了一陣子才來,等到天冷時你們就會受不了,通不過考驗。」
考驗真的來到,從十二月開始,外邊氣溫就逐漸下降。特別是早上,從二十度一直降到十幾度。我和其他泳友仍然堅持一早報到。入冬來氣溫最冷的早上終於來到。那天是聖誕節前夕,約有十位泳友不畏天寒來晨泳。外邊氣溫九度,溪溫十九度,溪面冒著白氣,表示天氣真的冷了。我照常硬著頭皮,「慘叫」一聲,躍入水中。在冰涼如昔的溪水裡與魚同游,從下游往上游來回三次才爬上岸,光著身體已經不覺寒冷,算是通過考驗了。頓時覺得人生似乎也是這樣,不經寒風澈骨,哪有梅花幽香?如今已經一年過去,我仍然幾乎風雨無阻,每天都去;學校的泳池早已修好,但我卻愛上溪泳了。

溪泳情誼
參加溪泳的有縣長、鄉長、調查局幹員、警官、大學教授、政府公務員、退休人員、農夫、小店老闆娘、家庭主婦,年紀老少都有。但大家來到這裡都不分彼此,互相關懷,噓寒問暖,也互相打氣,有如一個大家庭。特別是年紀一大把的媽媽們,非常有恆心及愛心,經常一早就來先將岸邊沖洗乾淨,讓後來者可以享受乾淨的環境;冬天時,她們會先預備熱薑湯或桂圓紅棗茶讓大家解除寒氣。悠游於乾淨清澈的溪水裡鍛鍊身體,享受泳友之間的純樸鄉土情誼,豈不是現代人難以享受到的人間美境?

作者:溫英幹,現任台灣花蓮國立東華大學經濟系教授。

原載於:「一路有你」一書,人生補羹系列第五盅,台北市天恩出版社,2007年7月出版,180-183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