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經濟輸一截 怎對抗統一

經濟輸一截 怎對抗統一

【聯合報民意論壇╱溫佳映/教(花縣壽豐)】 2007.10.18 03:24 am

這幾天中共正召開十七大,中共主席胡錦濤的開幕報告將未來五年大陸的發展定調為經濟發展第一,可以預見大陸經濟雖然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但著重經濟平衡發展並解決其貧窮問題才是國家之急務。

台灣呢?政黨輪替八年來,台灣經濟成長有如牛步,在阿扁第一任期的四年幾乎完全停滯,最近四年才稍有進步,但仍然落在四小龍之末,甚至不及東亞幾個新興國家。不顧國家經濟,只在正名制憲、入聯公投上打轉,時不我予,再這樣下去,當台灣的經濟失去競爭力時,台灣如何能對抗中共的「和平統一大業」?

明末史可法率兵抵抗清兵入關,清軍主帥多爾袞寫一封招降書給史可法,裡面有幾句說:「輓近士大夫,好高樹名義而不顧國家之急,每有大事,輒同築舍。昔宋人議論未定,兵已渡河,可為殷鑒。」

築舍指有人要建築房子,不自行作決定,卻與道上路人商量。北宋都城在今開封,金人入寇時,太原、真定已失守,朝廷還在議論防守三鎮的利害,金人對宋朝來使說:「等你們議論定時,我們已渡過黃河了。」

看看台灣近年來的表現是否有點像多爾袞所描述的景象?我們的大政客們到現在還將精力放在「高樹名義」上(入聯公投),實在是「不顧國家之急,每有大事,輒同築舍。」築舍就是訴諸民意,大打族群牌,深綠牌或深藍牌。藍綠兩造相持不下,即使大陸不來「解放」台灣,台灣自己就可能先垮了。「國家之急」或國家「大事」難道真的是入聯公投和正名制憲嗎?還是應該先將台灣經濟弄好。台灣的經濟實力強大,真正進入工業國家之林,我們才有入聯的本錢和談判的籌碼。

台灣是否有如北宋一樣,在國家尊嚴的議題上終日吵吵鬧鬧,議論未定,台灣可能已經沉淪了,史實殷鑑值得我們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