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吵架考

吵架考
溫佳映
什麼是吵架?《辭源》和《聖經》都找不到「吵架」,甚至「打架」這兩個詞,可能是現代才有的名詞。分開來看,「吵」指繁雜的聲音,俗曰吵鬧,而「吵鬧」與「吵嚷」同義,指言語喧嘩,還語出古典小說《紅樓夢》。「架」的其中一個意義是「憑空構造,例如言架詞誣捏」,把「吵」和「架」連在一起,好像指憑空吵鬧, 深富哲學味道 。
《國語辭典》將「吵架」定義為打架和爭鬧,而爭鬧就是吵嘴。哇, 吵架就是打架, 好像又太嚴重了。在英文,林語堂的《當代漢英詞典》對吵架的定義是: 「To create a disturbance,a brawl,row or noisy dispute;」另外,「爭吵」指「to fight noisily,quarrel」。quarrel中文譯作口角,爭吵,拌嘴,吵嘴;fight指打鬥。似乎「吵架」不是理性爭論,而是大聲爭論甚至戰鬥、打鬥(fight),這又不像我們平常遇見的吵架。
中文和合本《聖經》共有7節提到「爭吵」(quarrel),這裡爭吵應該就是吵架。可見「吵架」與其他詞語「爭吵,口角,拌嘴,吵嘴」應該是同義詞。有意思的是聖經提到爭吵的7節中,竟然有5節提到喜歡爭吵的妻子(箴言19:13, 21:9, 21:19, 25:24, 27:15)。可見夫妻之間的吵架最多,理由可能是因為夫妻婚前彼此還「客氣」,婚後在一起實在太親密了,但卻有最多意見不合的地方,就變成「火氣」,因此一言不合就吵起來了。
最後,「拌嘴」似乎侷限於情人或夫妻之間的爭吵,因為彼此之間有親密的「親嘴」關係,才會一言不合形成「拌嘴」的情況。我們可以推論:夫妻拌嘴只是動口不動手, 拌嘴厲害過頭了,就變吵架,再過頭可能就是打架了。所以夫妻之間要小心,打架往往就是家暴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