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紀念客家福音使者彭德郎牧師

搶回被擄中的靈魂
紀念客家福音使者彭德郎牧師

溫英幹

二○○一年一月中我正回美國度寒假,舍弟英文自台灣來電告知彭德郎牧師(台北客家崇真堂教會主任牧師)遽逝的消息,當時實在很難接受這個事實,真沒想到彭牧師就這樣忽然被主接去。就在二○○○年聖誕節前我們全家自美返台,為新婚不久的女兒女婿舉辦歸寧宴,我還打電話邀請彭牧師師母參加,但彭牧師因為當天教會有事工而未克參加。告別禮拜於二月三日舉行,我和大哥英樹都在美國,只有英文代表我們家族參加追思。對我們而言,彭牧師是我們家族的福音使者,將福音傳給在人看來不大可能接受的客家親人,特別是我們一直放在禱告中的父母親及岳父母。父母親兩位老人家的決志信主是我們最感安慰的事。這篇小文主要是見證彭牧師如何花很多時間向家父母及岳父岳母傳福音的經過。對他而言可能只是小事,因他已向太多人,特別是客家人傳福音;神已藉著他的努力及口才使許多人得救。但對我們來說卻是大事,由於他的協助使我們家族出黑暗而入光明,有了永生的盼望。

我和內子吳桂英是我們家族最早信主的。一九七九年父母親來美探視我們半年。每逢週日我們全家都去教會敬拜神,父母親去了幾次,對福音始終不能接受。父母親是標準的客家人,作為客家宗親的領袖之一的父親對基督教一向反對,曾認為基督教是一種自私的宗教,只管自己上天堂。而母親接受傳統信仰,在家供奉觀世音神像,逢年過節則會辦些牲禮到附近的廟宇、土地公祠堂祭拜。弟弟英文尚未信主前在自己經營的五金店內也供奉關公神像。桂英的吳家親人中只有大弟吳學燕夫婦和妹妹吳美珠夫婦信主。對尚未信主的親人,包括雙方的父母親和兄弟姊妹而言,他們的救恩就成為我們夫婦經常的禱告的對象。

我們全家每隔一兩年會自美返台省親,由於桂英中學同學謝六妹和其夫婿賴建興弟兄的介紹,我們在返台時總會去台北市崇真堂聚會一兩次,也因此認識彭牧師,對其致力於客家地區的福音事工非常欽佩,同時內心也希望親人能到客家教會做禮拜。

一九九四年神藉著苦難讓英文全家信主。他的二女兒宇璇在十八歲青春年華時發現早年罹患之肝癌復發。在徬徨無助中,當地湖口浸信會黃天人牧師師母前去關心,並將福音傳給他們,宇璇和英文夫婦蒙主憐憫同時決志信主,宇璇和她的媽媽於當年十二月五日受洗,英文則是聖誕節受洗,都是在在湖口浸信會由黃牧師主禮。遺憾的是宇璇在受洗後不久就歸天家,但英文夫婦卻由愛女歸天時甜美的笑容裡得到安慰。自此之後英文夫婦開始熱心事奉主,至今仍然如此,真是感謝主的大恩。

就在宇璇舊病復發時,父親因多種疾病併發到台北住在國泰醫院醫治,包括嚴重痛風,腸胃不能吸收食物,身體極為衰弱。母親也搬到大哥英樹家與大哥及其他姊妹們輪流照應。父親一向身體健康,在小學擔任老師和校長四十年之久,退休後悠遊自在到處走動,喜歡與親朋友好歡聚喝酒,抽煙更是伴他一生的習慣。但在這時健康一下子離開了他。我在美國幾乎天天打電話給他或陪伴他的親人看他的情況如何。父親聽說宇璇和英文夫婦信主和受洗也接受了,但對宇璇的去世非常傷心,因為父母親都很喜歡她,特別是她在小時後因患肝癌開刀,受過許多苦,令人心痛。這時可能就是聖靈開始作工的時候,也是彭牧師為了福音的緣故開始進入我們家族提供協助的時候。

在父親住院時我就建議家人請彭牧師到台北市國泰醫院探訪他,為他禱告,並向他傳福音。彭牧師與我們都是新竹客族,他聽到消息後很快的就來探訪父親。他用客家話來為他禱告,並傳福音給父母親。彭牧師溫和的態度使父母親感到非常親切。而彭牧師傳講信息實在有很好的恩賜,他往往用客家習用的成語及掌故來表達聖經的真理。一九九五年一月中我專程自美趕回台北探視父親。到了醫院見到了約一年沒有見過的父親簡直不能相信一向如生龍活虎的他竟然變得如此衰弱,骨瘦如柴,手臂和鼻孔都插著管子,不能進食,食物一到胃中就排出體外。那時三妹已信主但尚未受洗,經常播放聖樂給父親聽。我去了後頭幾天每天在旁開口按手為他禱告。彭牧師也來了好幾次,和父母親分享信息。母親說他很喜歡彭牧師的談話,因為彭牧師的講話「很有道理」。父親因病體虛弱不大多話,但對彭牧師的話很注意聽,而且很客氣,每次都謝謝他來。在我離台返美前幾天有一個晚上,父親忽然要我教他如何禱告。小信的我實在不敢相信。我帶著他做認罪及願意接受福音,承認耶穌基督是他個人救主的禱告,他一一照樣禱告,決定接受主。在回到大哥住處的路上我興奮流淚讚美主,神真是聽禱告的主。我即刻打電話告訴彭牧師請他是否次日可來看看父親。彭牧師很快的趕來,向父親確認他是否真的明白福音。父親說他相信,並問彭牧師可否在病床上受洗。當天彭牧師就為父親在病床上行點水禮。父親真的信主了,我只能讚美神的大能,並感謝神差派彭牧師來拯救父親的靈魂。

母親當時也在場。當父親接受洗禮時,她表情木然,不發一語,洗禮結束時不料她卻大哭起來,說以後沒有人來拜他了。彭牧師立刻安慰母親說,一般民間習俗燒紙錢、紙車、紙馬、紙屋很沒道理,信主的將來都在天國裡,豐豐富富,沒有缺乏。又說客家人常說人死是轉回家,意思是回天家。母親似乎很欣賞彭牧師的解釋,心理就平靜了。不久,英文得到母親的同意,在湖口黃牧師的幫助下,把她膜拜數十年的觀音菩薩神像從家裡搬出去銷毀,他店中的關公像也銷毀了。我回美不久,父親於一九九五年二月十日安息主懷,享年八十。喪禮採基督教儀式,在英文商店前撘帳棚舉行,約有五百人參加告別式,由彭牧師證道。因為父親曾任小學校長,在宗族中也算是領袖之一,而客家鄉親很多是第一次參加基督教喪禮,對這種簡單隆重肅穆的喪禮印象深刻,無形中也是一個見證。值得安慰的是一向保守的客家宗親對父親「入教」並沒有異議。喪禮完後,我多留幾天陪伴母親,並向她傳福音,在我返美前夕,帶領她決志接受主。彭牧師回湖口省親時,如果有空也會去探視母親,讓她更明白真理。母親終於決定在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六日慶祝八十歲生日那天受洗,並舉辦壽宴邀請親友參加。我們只有深深滿懷喜樂的感謝和讚美主,也謝謝彭牧師不斷的帶領使父母親終於信主。如今母親雖已高齡,經常由英文夫婦帶到教會敬拜神,也會經常向神禱告。湖口教會的黃牧師師母及眾弟兄姊妹對母親信主後的後續關懷工作也是令我們感激的。

在桂英家這邊,多年來我們一直為尚未信主的岳父母、兩位姊姊、及另一位弟弟的救恩禱告。但因岳父一直敬奉假神,還擔任鄉下住家附近土地公廟的義工,每次和他談福音,他都顧左右言其他,到現在還沒信主,是我們在禱告中的一大負擔。岳母於一九九七年五月因多年糖尿病併發症入院,那時我已返台服務,和內弟學燕又請彭牧師來為她禱告,並安慰她的病痛;更重要的是將福音傳給她。一向不願聽福音的她這時明顯的看出心中已軟化,很願意我們為她禱告,也會呼叫耶穌的名。不久桂英兼程由美趕回,陪伴在側,每日為她禱告。彭牧師和師母在百忙中仍數次來訪。遺憾的是岳母一直在昏迷狀態沒有機會決志及受洗就過世了,當時彭牧師也在場。因為她一直聽我們的禱告加上呼求主耶穌的名,彭牧師認為她已信主,家人決定以基督教儀式在學燕夫婦事奉的教會台北靈光堂舉辦追思禮拜和喪禮。彭牧師在師母陪同下主持岳母遺體的入殮禮拜,追思禮拜的證道,和火化禮拜。新竹地區我們的客家鄉親又一次參加基督教喪禮,對信奉傳統信仰的客家鄉親而言又是一個見證。桂英的大姊也因此對基督教大有好感,不久後也決志信主了,目前在她加附近的教會聚會。

我們非常感謝彭牧師師母的愛心,雖然我們都不是崇真堂的會友,他們卻為了福音的緣故,特別是對客家鄉親的負擔,對我們最親愛的親人施加援手,使我們在永恆裡有與親人同得永生的盼望。如今彭牧師已息勞為主所接去,打完那美好的仗。我經常想到在客家人中傳福音實在有如從魔鬼手中搶回靈魂,因為客家人有很深遠的祭祖和拜偶像的傳統,不容易信主。彭牧師用溫和的心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的方式,使家父母終於有悔改的心,明白真道,接受福音,得到永生(提後書 2:23-26);而岳母臨終也有意歸主,我們有信心她也回了天家。 對彭牧師,我們家族將永遠有一份感恩與懷念的心,也有信心知道將來我們在天家終會再相見。(二○○一年三月五日完稿,二○○二年八月十三日修改)

本文本應刊於紀念故彭牧師專輯中,但被編輯同工疏漏未登出,後來登載於客家福音協會所出版的《客福簡訊》中。(約2007?)

溫英幹
國立東華大學經濟學系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一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