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巴城中華基督教會三十週年感言

從頭一天開始
(巴城中華基督教會三十週年感言)

溫英幹

教會成立的頭一天
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日上午九時,陳俊榮弟兄(那時尚未封牧)的太太開車來接我們夫婦、陳藹倫姊妹、姜家齊弟兄到他們家(Lampost Lane)參加初次家庭禮拜。出席這次禮拜的大人共有十二位:名單如下:陳俊榮、林彥卿夫婦,奚周聯珠,馬良卿,林國欽、曾秀芬夫婦,董學暢,閔太太,陳藹倫,姜家齊,溫英幹、吳桂英夫婦;加上幾位小朋友─陳弟兄夫婦及奚太太的小孩。沒想到這次家庭禮拜就成為本教會成立紀念日。那天早上由陳弟兄講道,內容是有關十字架的道理,講得甚好。中午大家在陳家包餃子吃,休息過後,下午三時大家又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附近由黃文廣教授及夫人盧璟英所帶領的查經班參加聚會,由黃弟兄帶領查約翰福音第二章,五時結束。

我們的得救經歷與事奉學習
桂英在稍早數週參加使者協會主辦的夏令會已決志信主。 八月二十日這天兩場聚會對我生命有很大的影響。那天晚上我記載下我的感想:「今天覺得靈性已開,欲接受耶穌為我救主,臨睡前與桂英一起禱告並看聖經,自羅馬書開始看起,讀兩章,只花十分鐘而已。桂英心裡甚是喜悅。」第二天我自認開始成為基督徒,但仍然沒有真正決志,或者說是得救的確據。
參加這一次家庭禮拜後,有一段時期幾乎每週日我們夫婦都參加陳弟兄家的家庭禮拜,下午則去黃文廣弟兄的查經班,對我真正決志信主都有很好的幫助。有一個主日(同年十月二十二日)早上我們都有點累,不想做禮拜,我自己就暗暗說,如果有人來電話相邀就去,因為平日陳弟兄或來載我們的董學暢博士都不來電話的(當時我們還沒有車子)。奇妙的是那天早上十時,陳弟兄竟來電通知說董先生要來接我們去。好像是逃不過神的力量,我就去做禮拜了。但開學後有一陣子我們又軟弱下來,以忙碌為藉口常常不去教會,直到該年十二月十七日主日周主培牧師來證道。聚會完了,陳弟兄把我介紹給他,他要我一起禱告,他唸一句,我也重複一句:「從現在起我要讓耶穌為我救主。」說如此便可得救;我也因為這番禱告真的決志信主。
一九七三年復活節本教會借Loch Raven Baptist Church舉行第一次洗禮,包括我和桂英在內共有八位受洗(其他六位為章成棟、林素貞、鄧景川、尤燕元夫婦、陳藹宜、陳黎初),由華府教會張子華牧師證道及主持洗禮。這是本教會初結的果子。這天對我們夫婦意義特別重大,一起受洗,神對我們的恩典何其高深!自此後我們夫婦也開始在教會學習事奉的工作;我擔任過崇拜領會及財政,桂英則擔任會計,並用她的專業建構教會初期的財政系統。
一九七四年五月我自霍普金斯大學得到學位畢業了,在華府的世界銀行做事,全家也搬到離華府較近,但又可去巴城聚會的Laurel。但該處離公司仍然稍遠,上下班很不方便,遂於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搬到較近的College Park。同年十二月十二日開始離開孕育我們四年多的巴城教會而到Rockville的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聚會至今。

陳牧師夫婦的拓荒工作
一九七○年代早期巴城只有黃文廣夫婦所主持的華語查經班,還沒有華語教會。陳牧師師母當年憑著神的帶領來到巴城拓荒設立教會。在一九七二年底以前陳弟兄仍在周主培牧師創辦的使者協會工作,一面在巴城發展教會。一九七三年初左右,神安排應家秉弟兄自台灣中信局退休來美,接替陳弟兄在使者的工作,陳弟兄自此留在巴城全力發展巴城教會。之後兩年這段期間教會資深的兄姐如方鋒培夫婦、姜家齊夫婦等協助陳弟兄夫婦預備教會的正式成立。他們一起起草本會章程,成立職員會、董事會、申請立案等非常辛苦。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四日本教會正式登記為現有名稱,數週後七月七日陳弟兄被按立為牧師,巴城教會終於成為結構齊全的教會,距當初第一次家庭崇拜已近兩年。我們在陳牧師的帶領下奮勇往前。牧師夫婦對我們會友的照顧,不論是屬靈或是生活各方面,又是另一篇章,不能盡數他們的辛苦了。
回首前塵,巴城教會竟已度過三十個年頭,實覺神恩奇妙,不可思議。從三十年前頭一天開始,巴城教會在陳牧師、師母的帶領下就是定意要將福音傳給巴城地區的華人骨肉同胞(腓1:5);雖然陳牧師多年前已息勞歸主,但蒙神賜福,他們辛勤耕耘的果效卻長遠存在。如今教會聳立在一片大地上,人數也從頭一天的十二位大人、幾位小朋友增加到二百多人,除了感謝,還有驚嘆:神的帶領與賞賜何等奇妙!謹以此文紀念陳牧師,及獻給從教會開始頭一天到今日仍然忠心耿耿、謙卑順服服事神的僕人陳林彥卿師母和其他兄姐。

註:Baltimore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Baltimore, Maryland 巴爾地摩中華基督教會,在美國東部馬利蘭州之巴爾地摩市。本文寫於2002年夏,本應該刊載於該教會「三十週年特刊」,但因編輯疏忽,遺失電子檔,因此沒有包括在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