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我的非常夢想

好朋友,好同事,好僕人
原載宇宙光雜誌,「我的非常夢想」專欄
2008年1月號,頁37-40
文/溫英幹
(現任國立東華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職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理事)

夢想的英文是Dream,中文翻譯成理想或願望。夢想能轉化成一個人奮鬥的目標或使命。我的一生有很多夢想,隨著時間而有不同,但在四十歲前卻沒有一種中心夢想,或著說,沒有一個明確的人生目標或人生使命。

在台灣早期的升學主義壓力以及家庭經濟壓力下,少年的我只有一個夢想—考上好高中,好大學。考上大學後,只單純的夢想可以畢業,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大三大四時,夢想變成希望出國留學,拿到一個博士學位。深究起來,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夢想,而只是隨波逐流的願望。1969年夏天我隨波逐流到美國留學,1974年拿到著名學府的經濟學博士學位,總算不負台灣父老的盼望,父母親家裡掛著慶賀的匾額,慶祝「公子」榮獲某某大學博士學位,算是給父母及親戚很大的面子。

獨一無二的計畫

我人生最大的改變是,取得博士學位的前一年,與妻子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我的人生觀就不再一樣──我開始學習把自我為中心、事事靠自己,轉變為事事仰望上帝,例如找工作及日常生活各方面,總是禱告尋求上帝的指引。那時只知道基督徒的一生就是要「榮耀上帝、幫助別人」,但對自己的人生目標或使命並不清楚。

直到我四十多歲才體會到,一個人活在世上不能沒有目標,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被造的目的。因此我開始花時間禱告和思考,寫下人生目標與使命,這些就變成我的「夢想」或生活準則。我的夢想實在不值得宣揚,但希望在這裡分享給讀者。我認為,我們不一定要立下大志向,也能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畢竟最後給我們整個人生表現打分數的是上帝。每個人的天賦才幹都不一樣,重要的是,如何盡力運用上帝賜予的天賦才幹,發揮最大的效果。

照表操練的過程

我的人生目標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層次是「屬天」的──將自己的生命完全獻給上帝來使用,希望在生命終點見到上帝時,祂會對我說:「你是一位忠心良善的好僕人」。第二層次是「屬世」的──我要作一個品格正直的人,並對旁人有影響力。「能影響他人」是很籠統的目標,不論上帝為我開啟哪一條路,從事什麼工作,我都要利用機會影響別人的生命往好的方面前進。為了達到這兩層目標,我寫下為人處世的態度與作法:

(1) 我將恆心過自制和自律的生活以培養及改善自己的品格。

(2) 我願將時間、才幹和資源奉獻給上帝使用。

(3)我將以真誠和仁愛的態度來與別人相處,並幫助別人。

(4) 我要努力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讓別人也同樣享受到來自上帝的恩典與福氣。

以自己的生命影響周遭人,包括最親近的家人,重要的是過一個平衡的生活,也就是在教會及各樣服事工作、家庭關係與事業發展之間都能兼顧。我也寫下自己希望扮演的角色,算是「細則」,包括: 凡事認為是為上帝而作,因此做任何事都盡心盡力(與「屬天」目標有關);在家庭內,對妻子忠心愛護,對兒女愛心管教,孝敬自己的父母及岳父母,與原生家庭的兄弟姊妹及其家人和樂相處;在事業及社會上,對上司恭敬忠誠,對下屬有禮對待,對同事或朋友真誠相待等(以上與「屬世」目標有關) 。以上的人生目標,態度與作法,及細則大約有半頁,我把它印出來釘在牆上以便隨時複習反省。

自從我寫下人生使命與目標後,我就照表操練自己。在時間分配上盡量按照優先順序,過著事奉,家庭,及職業三個領域都兼顧的生活,慢慢的,我覺得生活越來越有力量,上帝也擴張我各領域的成長。耶穌基督教導我們,在生命的優先順序上要先尋求「上帝的國」:「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新約馬太福音六章33節),因此在「屬天」的事上多花時間,非常值得。

除了在教會及其他服事上盡力參予外,(我和妻子多次參與國外之短期宣教活動,最近一次到羅馬尼亞),我也養成一年讀聖經一遍的習慣,至今不曾停止。更奇妙的,我發現讀經禱告後,比較容易將事情和情緒交託並倚靠上帝。除了上班時間以外,多花時間與家人相處也是時間分配的原則之一。兒女小時參加許多課外活動和技藝學習,我和妻總是花很多時間陪他們,直到他們分別進入大學與高中為止。在職場上努力工作,與上司、同事和諧相處更不在話下。

意想不到的收穫

1996年是我人生的一大轉折點。我決定自工作二十多年的機構提早退休,從美國返台,應邀到成立不久的國立東華大學服務。決定之前,我不斷和家人討論及禱告,覺得回台服務符合我的人生使命,可以藉著教學,影響學生的生命,而且還可以多與年邁的母親及岳父母相處,以補長年在國外的虧欠。再說,教書的好處是寒暑假我可以回美國與家人相聚,所以仍然可以兼顧家庭。
事後回顧,覺得回台灣服務是上帝帶領,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十年,符合當初「影響別人」與「平衡生活」 的人生目標:

在東華大學,除了要求自己認真上課、指導學生之外,我要求自己以愛對待學生,儘量協助他們,包括就業升學寫推薦信等,也因此結交許多「學生朋友」。此外, 我與幾位基督徒老師以和教會牧者一起從事福音工作,以及一起開設「基督教概論」通識課程,讓學生認識基督教。在學校也盡量應邀參與服務性工作,與同仁和睦相處。

最教我感念的是,我和兄弟姊妹一起奉養年紀老邁的母親到她於2006年離世為止。同時,我也經常去探視岳父(岳母在我回台幾年後過世);妻子也因為我在台灣,就經常回台探訪父(母)親及家人,使我們夫妻之間也經常能相聚。由於夫妻雙方的親人都在台灣,我們有更多機會與雙方的親人見面,享受親情之愛與歡樂,也有更多機會將福音傳給他們。

很慶幸的是,因著我堅持寒暑假回美國與妻小相處,兒女深切感受到我們的愛,紛紛在高中時決志信主受洗。現在,他們的配偶都是敬虔的基督徒。女兒婚後家庭美滿,與女婿育有三個小孩,全家在西班牙宣教。兒子在大學畢業後,竟然決定來花蓮與我同住兩年,在附近教會擔任英語實習傳道,並在東華大學開始戶外英語教學事工。那兩年他不僅日漸成熟長大,我們父子關係也比以前更好。在這期間他認識一位東華畢業生,兩人婚後在宜蘭教書,後來再一起出國,目前在加拿大溫哥華維真學院攻讀神學。

人生最大的報賞

即使人生至此有許多幸福美滿的時光,但也有很多失敗的地方,例如與人相處,有時說話不得體,因而得罪同事,我通常都會先向對方道歉,所以與同事的感情沒受到影響。教導子女方面,也常發生管教方式錯誤,有時會以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兒女的行為,引起他們的反彈。例如女兒生小孩後有一次來信抱怨我們給她太多有關管教小孩的意見,認為我們不信任他們的管教方式,我和妻子便趕緊道歉,以後除非他們來請教,我們就學習少開口。

基督信仰是我力量的來源,如果去掉信仰,就不會有這些人生使命或目標。我的人生很平凡,沒有傲人的成就,也沒有累積很多財富,但我覺得生活很充實;雖然也有很多失敗的地方,但感謝上帝,賜我美滿合一的家庭,賜我相親相愛的兄弟姊妹,以及很多好朋友、好同事。盼望在最後的日子,聽到上帝對我說:「我給你平凡的才幹,你已經盡量使用它來服務社會,服務人群,是一個忠心良善的僕人,進來一同享受安息吧!」這就是我今生最大的報賞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二哥
新的版面看起來很不錯
我在下面網站找到很多點子及解決問題辦法 
http://skyvee.net/search/label/blogger%20tips
最新回應啦 加上時鐘啦
就是要花些時間了
這些網友不藏私 很肯敎
不過相對 網站點閱率高 就有收入
阿娟
ps. Blogger 的英文字驗證超難看得懂
我把它取消了

 

匿名 提到...

I totally understand what you wrote. The God can tell us everything.
Ling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