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給東華大學經濟系93級本屆畢業同學之贈言

給東華大學經濟系93級本屆畢業同學之贈言
6-07-2008
溫英幹老師
各位93級畢業的經濟系同學們
你們好。這學年我請假在國外,沒有能夠陪你們度過東華大學大學生最後一年,是很遺憾的。你們這班是我在東華十一年來使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班。因為教你們兩門必修課,因此從你們那裡學到不少功課。我雖然年紀比較大,仍然覺得只要上帝給我多一天,都有我學習的地方。
功課之一,是我們當老師的不是只有教書,而是要和同學打成一片,我們之間是師生,也是朋友。因此我嘗試記住你們每一個人的名字,這點我做到了。也因為如此,我覺得與你們這班特別親近。功課之二,其實是我在東華教書的理念之一,就是能以自己過去失敗或成功的經歷來和你們分享,也許對你們的未來規劃有所幫助。老師除了「傳道」、「授業」及「解惑」外,我覺得還要加上「輔導」(當時沒這名詞)。
我的觀察是:在學校功課好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在社會上積極做人,在品格上鍛鍊自己。在社會上真正成功的人,不一定是學校裡功課頂尖的同學,而是在出校門之後,努力工作,並歷練自己品格的人。
希望畢業之後,常與同學們彼此聯繫,也與老師們保持聯繫。彼此幫忙的效力是很高的。
好多同學將讀研究所深造,大部分同學準備就業或服役,不管如何,在這畢業的前夕,我祝福你們諸事亨通,凡事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