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PS評談蔡英文上臺後台灣的變局



(這次獲准特別刊載一位旅居華府的專家朋友PS對台灣2016年一月大選後的時局評論與漫談的未公開發表之文章;純粹是該作者的意見。局勢是否符合該作者的看法,幾年後就可以檢視出來。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www.ykwen.blogspot.com/2016/02/ps.html)

PS評談蔡英文上臺後台灣的變局

一、蔡英文其人
二、蔡英文上臺各方都是利多叫好
三、蔡英文上臺後兩岸及國際關係的變數
四、蔡英文上臺後其他關切問題



台灣大選剛結束蔡英文將於今年五月二十日成為台灣第一仼女總統已無懸念。目前仍有懸念的是蔡英文究竟是怎樣一個人?她上臺後對各個方面是福還是禍?尤其對兩岸關係會有那些變數?每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下面是PS的一己管見提供關切這些議題的好友們參考並拋磗引玉,歡迎大家參加討論與批評。

一、蔡英文其人


如眾所週知蔡英文出身富家女,年近六十(1956年8月31日生,處女座),現仍為單身貴族。台大法律系畢業(1978)後往美國康奈爾大學留學獲法學碩士學位(1980),繼往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獲法學博士學位(1984),旋即返台在東吳大學及政治大學任教,專長國際貿易法及競爭法等(1984-2000),也曾兼任台灣中央銀行和行政院經濟部關貿總協定與世貿組織的談判顧問。1990年代為當時總統李登輝賞識,擔任國安會經濟諮詢委員。於李登輝總統任內,蔡英文成為經濟部國際經濟組織首席法律顧問,並曾擔任台灣加入GATT與WTO的首席談判代表長達15年;也參與李登輝特殊兩國論的起草工作,兩國論一出爐,即引起兩岸關係風暴,蔡英文也因此展露頭角,並逐漸步入政壇。

2000年代陳水扁政府期間任行政院政務委員、陸委會主任委員(2000-2004),於2004年正式加入民進黨,並擔任立法委員一年(2005-2006)及行政院副院長一年半(2006-2007)。2008年政黨輪替,國民黨大勝,蔡英文入黨不過四年,在民進黨各資深天王角逐中反而勝出而當選民進黨主席。2010年參加新北市市長選舉失利,2011年參加總統選舉,敗給馬英九。2015年二次代表民進黨競選台灣總統。終於於今年元月十六日高票勝出。

一般言她甚似馬英九的學者從政背景,但她在用人、領導作風及權謀方面逺勝於馬英九的書呆本色。她是談判高手,說話總是空玄模糊,左右逢源以爭取中間選民(在可預見的將來,中間選民將決定大選勝負)。她以資淺民進黨員能擺平民進黨各派糸資深山頭而雌伏群雄,揹著台獨黨綱的背景及頂著陸方一中紅線的壓力下,除了綠營團結支持外,能製造民意引領青年族群及部分中間選民隨她起舞,當然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這些特貭也是她此次大選獲勝的重要因素。

她上臺後各方反應不一。綠營朋友當然叫好,藍營朋友則是唱衰。不過PS以為蔡英文此次勝選上臺對各方面來説都是好事一椿,是上天對台灣當下最好的安排!


二、蔡英文上臺各方都是利多叫好


蔡英文上臺不論是對美日中的外三角或在台灣內部的藍綠橘的內三角各方均有好處;達到政治角力的一個新平衡點。

先說美方,蔡英文選前在美國「面試」不但過關,而且外表是百依百順地唯美首是瞻。美方早在意馬英九近年來跟大陸走得太近太快了,心有不安,而維持台海一定的緊張關係才是美方的利多。故蔡英文上臺,似乎對美國有利,因此美方叫好!(雖然美方頻頻放話,提出警告,似在安撫中共。)

再説日本,就更加利多。許多日媒指出,蔡英文長期與日本政府以及執政黨存有密切聯繫。蔡英文除沿襲民進黨在政治上普遍親日外,私心深處可能更有日本情結(其父親年輕時曾到東北的滿洲機械學校學修飛機,也到過日本,二次大戰後才回台創業,與曾是日本皇民的李登輝關係密切等)。而且在選前蔡英文訪日「巧遇」安培首相密談二小時乘興返台,可見雙方是何等情投意合,心滿意足。報載,日本政府和自民黨均向這位與大陸政府保持距離的民進黨主席表示了祝賀,稱將在經濟和安保方面強化合作。故毋庸置疑蔡英文上臺日方大大的叫好!

説到中國大陸方面,他們對馬政府的執行能力已經無可期聁,因為兩岸關係已經停滯不前了。陸方對馬英九的獨台思維也早就隱忍不快於心,尤其是馬英九對台灣內部綠化燎原情勢己無管控能力,但礙於國共多年情結又無法直接出手干預。此次政黨輪替正中下懷。今後可直接面對民進黨有效處理台灣問題(擺平綠營,就是擺平台灣)。雖然陸方擺明對蔡英文要聽其言觀其行,但蔡英文上臺對陸方也是利多叫好!

說到台灣內部各方反應雖然不一,但仔細考慮,也是利多。當然綠營是勝利者,今後做官發財機會均在掌握中,自然利多叫好最多。而居於慘敗者的藍營仔細推想亦並非無利可言。有二點是值得考慮的。其一是丟包袱。丟去馬英九政府八年執政而百姓無感乃至反感的包袱。其二是停損點。國民黨正在加速沉淪分裂中,每況愈下。只有遇到如此慘重敗選才有可能暫停損傷爭取喘息時間,圖能浴火重生。這就是所謂少賠就是賺的道理。故蔡英文上臺對敗選的藍營也是有好處的。至於橘營及另一小黨(時代力量)圴能分享到選舉成果在立法院站上席位,當然對蔡英文上臺都是利多叫好的。

但蔡英文上臺無疑替台灣政壇投下巨大的變化球!會有那些變化?何時會變化?她會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嗎?因為蔡英文在競選時發表的模糊政䇿使大家摸不到頭腦看不清底細,以下PS提出一些看法。


三、蔡英文上臺後兩岸及國際關係的變數


PS認為蔡英文上臺後的變數可分四個時段來探討:一為五月二十日就職演說的內容表述;二為就職一年內或稱就職蜜月期;三為就職後第二年至竸選連任時或可稱動盪及變化期;四為連仼期,即如果競選連任成功。

在即將到來的第一時段。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內容是針對國內外各方的關鍵文件。PS預測蔡英文必然大玩文字遊戲!主調還是「保持現狀,維持台灣穩定繁榮」,一再重複「謙卑再謙卑,溝通再溝通」、達到「全民共識」等。她將圍繞「九二共識」逗圈子(例如一中精神,兩個治權之類)但就是不承認「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原則」。當然陸方不會輕易放過她,而她也不會不戰而退輕易改變競選語調,否則許多選民尤其是深綠者不會放過她。

第二時段。陸方會以「聽其言觀其行」劃下紅線開始考騐臺方是否願意承認九二共識。臺方亦會儘量設法小心因應,直至渡過第一年的蜜月期的第二階段而進入第三時段。

第三時段。執政一年後國內外均有很大壓力要來檢視蔡英文的執政成績。如果選民有感地發覺到經濟衰退,生計困廹,就業艱難,幸福指數下滑,比馬英九執政時更糟糕,此時的蔡英文便要認真考慮求變了。如何變?變化幅度如何?很難肯定。(有一種可能是民進黨還是把所有過錯都推說是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

但此種出招過招的過程進行到第三時段便進入關鍵階段。陸方勢必加強政經壓力廹使蔡英文攤牌,而蔡英文也必須重整明確政綱以準備下屆縂統選舉連任。蔡英文此時的選項大致只有兩途:一是從善如流地贊同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走上兩岸一家親的「坦途」;或反之走向獨立自主路線與陸方分道揚鑣。這時不可能再有繼續維持現狀的模糊空間了。不但陸方不耐,台灣選民也不耐在此模糊政策下遭到的動盪不安。


可以想像蔡英文此時要考慮的因素應該是大陸及國外形勢和國內經濟和民意。如果中美日關係發展平穩,大陸經濟及國力仍穩步前行,而台灣內部經濟成長滯緩民生困苦日增,所倡南進政策失效,民意支持度逐漸降低,蔡英文是聰明人在此形勢比人強的壓力下她會選擇順水推舟走向兩岸一家親的「大路」!反之,中美日關係趨於緊張接近在戰爭邊緣,陸方國內政経發展不良(特別是經濟成長率繼續下滑及各地有民變),人民幣不斷貶值波動,「一帶一路」大戰略無力推動,而台灣經濟仍可穩定小幅成長,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仍居高不下,則蔡英文的選項可能是後者,遠中趨獨,跟定美日走向兩岸繼續動盪的「山路」。

依PS 的觀察蔡英文走「大路」的可能遠大於走「山路」!此因在2020年前習大大仍將大權在握(2013上任,可連任兩屆到2023),雄姿英發,經濟硬著陸的機會很小,在政治、軍事、經濟及國際影響力都成為世界第二強國。此期間中美關係仍將會是鬥而不破的局面。故2018-2020年期是蔡英文第一次任期即將結束競選第二任時的攤牌時刻;也是海峽兩岸各自發展成果比試的關鍵時刻。如果台灣政治及經濟景況不佳,又不願順從大陸的要求,則可能出現陸方所宣稱的「地動山搖」時刻;更是兩岸統獨大勢初露分際攤牌的時刻,值得各方關注。

第四時段。如果蔡英文能順利渡過第三時段並能競選成功連任則下個四年(2020-2024,而習大大如果順利將於2023年任滿)應該是「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安啦!在此過程中,PS 以為陸方不會也不須使用武力。所謂「兩岸終有一戰」之説,可以排除在理性想像之外。


四、蔡英文上臺後其他關切問題

最後,民眾關切的其他問題會很多。由於篇幅所限,將以問答式簡單表述如下,純屬個人觀點僅作參考:

--她會特赦陳水扁嗎? PS :應該不會。她很聰明不會去自找麻煩,何況阿扁早就走出監牢了。

--她會將馬英九打入牢房? PS: 她也不會,而會讓臺北巿長去攪混水。

--她會把國民黨產充公? PS: 有可能但不積極廹切。會在立法院慢慢燉烤。

--她會成為台灣的武則天女皇嗎? PS: 當然會!她大權在握,一黨獨大,號令群雄,不就是女皇嗎!只是形象比不上武則天豐滿高大。

--她會步阿扁後塵成為巨貪嗎? PS: 在前四年任期內她不會那樣,因為要小心應付陸方壓力。如能連任成功,在第二個四年內則有可能。因她富而愛財,又看重十八扒小利,又愛抄地皮謀暴利等記錄俱在,她在第二個任期內權力將更集中,操控更自如,高明貪術將青出於藍。可拭目以待!由於她和阿扁一樣都精通法律,所以控告她的案子很少可能會成功;宇昌案、炒地皮事件等(見維基百科蔡英文條)就可知道一些端倪。


作者: PS先生是早期從台灣留美的專業人士,目前住在華府地區,對兩岸及國際情勢一向關心及瞭解。這次特別應友人要求,發表一些對最近台灣大選後局勢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