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李伯大夢二十年



李伯大夢二十年
(台灣沉睡廿年 豈能再內耗一文詳細版)

溫英幹(國立東華大學經濟系及財金系榮譽教授/美國馬利蘭州)

臺灣的經濟過去二十年從統計數字看來,進步雖不很多,還是有進步。以人均國民所得(當期價格)來說,1995年為11,927美元,2014年為19,558美元,年增率2.6%,增幅0.64倍;以臺幣價格計算則從315,952元升至593,972元,年增率3.4%,增幅0.9倍。實質國內總生產(GDP)經濟年成長率則達4.4%,不輸給其他先進國家。照理說,即使增幅不多,但民眾的生活水準二十年期間應該也有上升至少一半才合理。但民眾卻普遍無感,反而覺得經濟一直停滯不前,特別是薪資方面。

過去20年,一般受僱人員的薪資有增加,但增幅不高。根據主計處薪資調查報告,1995-2014期間,工業及服務業受僱人員平均月薪年增長率只有1.5%(臺幣35,389元到47,300元,增幅才0.3倍)不到人均國民所得增長率的一半;而其中專業技術服務業月薪漲幅每年也只有1.6%(42,718元到57,414元)。這是名目薪資,如果將通貨膨脹率計入考慮,實質薪資增長其實是負數(1995-2014,物價平均年增率2.4%)。
如果將時間畫成兩段,則1995-2004年間,工業及服務業平均月薪增長率為2.1%,而2004-2014的最近十年增長率只有1%。這是人民覺得無感的原因,特別是最近十年。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一代,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只有22K的薪資,雖然根據行政院最近調查,近年來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已經上升到25K,但比起22K,增幅仍低。【1】

反觀大陸一般的工資卻因經濟增長快速而突飛猛增!1997年上海市最低工資是人民幣315元,到2014年達到1,820元,增幅近五倍,17年間平均增長率每年10.9%。上海市平均工資2000年為人民幣1,285元,2013年為5,036元(相當於臺幣25,000元),13年間年增率也達11%。【2】

以最近幾年來說,2011至2015年間,臺北市基本工資從臺幣18,000元只小幅調高到20,008元,四年期間調幅每年平均2.7%。同一期間,上海市最低工資從人民幣約1,280元上調到2,020元,年增幅12%。【3】 雖說是因為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但臺灣的經濟成長率長期高過薪資成長率就有問題了。如果未來新政府上臺後,臺灣經濟無法提升,甚至衰退,也可能很快被大陸趕上。

對薪資的持平,除了一般工資外,也表現在公家機構的待遇上,特別是國內高級人才的待遇。

臺大最近刊登根據國立大學薪資調整表,頂級的年功俸正教授最高薪資(包括研究費)是每月臺幣107,525元,比十年前大約只多了2,000元而已,十年期間總增幅只有2%!而且這個薪資是包括月薪53,075元(比中小學老師待遇還差)及研究費54,450元(不計入退休年資計算)。【4】 考慮到物價上升,其實大家的實質薪資是遞減的。這種頂級薪水約合年薪47,000美元(一年13.5個月計算),完全無法與國外,甚至大陸一些重點大學的正教授待遇相比。甚至,國內相關研究也報導,大學正教授一生薪資所得可能低於同齡中小學教師(尤其是研究費不計入退休年資計算)。【5】 該研究還報導,2006年臺灣的大學教授最高年薪為42,000美元,約是香港及新加坡的五分之一,美國的六分之一。這還是十年前的資料。【6】

多年前大陸學者應邀來臺訪問,我們給的待遇名目上比他們在大陸拿的月薪多,但相對而言卻比他們在大陸所能領到的總報酬還少(薪水及加給,還有在外邊的不少外快,以及大陸的較低的物價)!難怪他們說來臺灣訪問是一種犧牲!現在差異更大了。

由於臺灣教育制度的因循苟且,規定重重,除了香港及新加坡外,大陸許多大學也到臺灣挖角,在薪資待遇方面都很有彈性,不像在臺灣,公立大學都受限於教育部的規定,有很多限制,連演講費都要規定。相對而言,私立大學就比較有彈性。有一位在臺灣一所國立大學退休回美的教授,曾應邀回臺在一所私立大學開設一個短期兩個月的密集課程,也應邀回他退休的大學開設同樣課程,私立大學給他的待遇是國立大學的兩倍半。原因很簡單—國立大學只能比照規定,除非另有如國科會(現科技部)的補助。為了活化大學教育,於其處處以防弊觀點出發,花太多時間在管大學行政,政府不如下決心鬆綁,讓大學自求發展,才能培養出競爭力。

最後以下列個人經驗作為註腳:

1996年初我從美國回臺在國立東華大學任教,那時我們請校外的學者來作專題演講,演講費約是一場臺幣3,000元(外加交通費),而我們到其他學校演講,價碼也差不多。(是依據教育部規定的,3,000元還是指資深講員或教授!)

2015年10月我回臺灣短期訪問,應邀在兩個國立大學各演講一場,演講費還是一場臺幣3,000元!(其中一個學校是交通費1,000元,演講費2,000元,合計3,000元)。二十年過去了,演講費還是一樣數字!請我去演講的教授還頻頻道歉,是學校的規定。我當然不是說演講費少,而是在陳述臺灣多年來的薪資靜止狀態,不但是一般民眾,各個階層,也包括大學教授,二十年來都沒什麼長進,對臺灣的未來經濟發展是一個很大的警訊與挑戰。

美國作家爾文(Washington Irving,1783-1859)曾寫過一篇膾炙人口的傳奇小說,李伯大夢(Rip Van Winkle) 。說到一個樵夫李伯有一天和愛犬一起去打獵卻不小心進入到森林的深處。他忽然聽見一個老人叫他名字,邀請他去一個像是廣場的地方。在那裡李伯和一群人玩遊戲及喝酒,直到醉得不省人事睡著了。當他醒來時,發現自己衣裳襤褸,鬍子很長,斧頭生鏽,狗也不見了。他尋路回到自己的村莊,發現村莊的樣子已經大幅改變了,而妻子已逝,所有親友也都已經老去。算來他這短短的一覺竟然在世間上已經過了二十年,外邊生態已變,人物全非;還有,美國也早就脫離英國而「獨立」了。

臺灣是不是有點像李伯,在內耗中已經沉睡了二十年? 筆者並非唱衰臺灣,而是全國上下要警覺我們沒有再二十年的時間來等候。

註釋
1. 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277。官方統計資料都來自行政院主計處之國民所得及薪資調查統計。
2. www.t-saudi.org.tw/public/journals/172_1415871205.pdf
3. udn.com/news/story/7333/806487-11-上海最低工資-漲破萬元
4. www.personnel.ntu.edu.tw/~persadm/payment94.htm
5. da20081126.pixnet.net/blog/的post/30645464-臺灣教授薪水不比中小學老師--臺學術精英恐
6. www.ptt.cc/bbs/AfterPhD/M.1271279789.A.611.html

作者註:
本文的縮減版由《聯合報》於2016年2月20日刊載在「民意論壇」版,題目為「台灣沉睡廿年 豈能再內耗」。(http://udn.com/news/story/7339/15133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