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台灣沉睡廿年 豈能再內耗 (聯合報民意論壇)




台灣沉睡廿年 豈能再內耗


2016-02-20 02:30 《聯合報》民意論壇

溫英幹/東華大學經濟系及財金系榮譽教授(美國馬里蘭州)

從統計數字看,過去廿年台灣經濟進步雖不很多,還是有進步。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成長率達四.四%,不輸其他先進國家。照理說,民眾生活水準,應上升至少一半才合理,但民眾卻普遍無感,反而覺得停滯不前,特別是薪資方面。

廿年過去,一般受僱人員薪資有增加,但增幅不高,但如將通貨膨脹率計入考慮,實質薪資成長可能是負數,這也是人民無感原因。未來新政府上台後,如果台灣經濟無法提升,甚至衰退,大陸可能很快就會趕上來。

多年前,大陸學者應邀來台訪問,我們給的待遇,比他們在大陸領到的總報酬還少(薪水及加給、外快及較低的物價),難怪他們說來台訪問是一種犧牲,現在差異更大了。

台灣教育制度的因循苟且,導致除香港及新加坡大學外,大陸許多大學也來台挖角,薪資待遇都很有彈性,不像台灣,公立大學連演講費都要規定。

私 立大學就比較有彈性,有位在台灣國立大學退休回美的教授,曾應邀回台開設短期兩個月密集課程,也應邀回他退休的大學開設同樣課程,私大待遇是國立的兩倍 半。原因很簡單—除非另有國科會補助,國立大學只能比照規定。為了活化大學教育,政府應下決心鬆綁,讓大學自求發展,才能培養出競爭力。

一九九六年初,我從美國回台在東華大學任教,當時請校外學者來專題演講,依教育部規定是一場三千元(外加交通費)。二○一五年我回台灣短期訪問,應邀在兩個國立大學演講,演講費還是三千元。

廿年過去了,演講費還是一樣,邀請我的教授頻頻道歉。我當然不是說演講費少,而是在陳述台灣多年來的薪資靜止狀態,包括大學教授,廿年來都沒什麼長進,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是很大的警訊與挑戰。
美國作家爾文曾寫過膾炙人口的小說「李伯大夢」(Rip Van Winkle),樵夫李伯和愛犬去打獵,進入到森林深處。當他醒來時,發現斧頭生鏽,狗也不見了。他尋路回村莊,發現短短一覺,世間已過廿年,人事全非;還有,美國也脫離英國而「獨立」了。

台灣是不是有點像李伯,在內耗中沉睡了廿年?筆者並非唱衰台灣,而是全國上下要警覺,我們再沒有廿年的時間來等候。

聯合報網頁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513323

作者註:本文另有較詳盡以統計數字的說明,題目是「李伯大夢二十年」,(http://ykwen.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99.html)
聯合報民意論壇所刊載的本文只登出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