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從「六十歲以上的人最無恥」說起



從「六十歲以上的人最無恥」說起

溫英幹

那天早上要從台北去中壢,向某計程車行叫一部車子。車子在訂好時間之前早早就來了。司機說,車行規定,車子必須在預定時間15分鐘內抵達客人搭車的地方,不然要被罰款。這倒是很好的政策,有敬業的精神。

六十歲以上的人80%無恥?

上車後,他問我車行報的車資是多少,我說新台幣。司機看來很不高興,說這麼遠的路,才九百元,實在太少。接著就抱怨,有些乘客很不體諒司機,老是要司機打折(其實車上就有打七五折的廣告)。他又說,他最看不起六十歲以上的人,因為大部份這種年紀的人(司機特別提到80%的統計數字,不知資料來源在哪裡),最愛貪小便宜,到哪裡買東西或叫計程車,都要求打折,拼命講價,最是「無恥」。我趕緊打圓場,為六十歲以上被列為「無恥」的人說情—也許上了年紀的人,過去生活辛苦,收入不多,因此要省吃節用,因此養成講價的習慣。我想他應該不是指桑罵魁,說我吧?一方面也竊竊自喜,也許他以為我還不到六十歲,和他差不多,他說他今年五十歲。

車子到了中壢,本來我就打算給他一百元小費,因為他幫我搬行李上車,服務態度良好。不過爲了免他看不起我這個過了六十歲的人,因此給了他一千一百元,等於多給他兩百元小費,同時也謝謝他的服務。司機很高興地收下了,連連向我道謝。希望這一舉動,讓他看見六十歲以上,即使80%是「無恥」的,其他還「有恥」的20%的人之中,我就是一位。(事後我特別查了內政部的人口統計,2010年台灣總人口約為2千3百萬,60歲以上占總人口15%,約346萬5千。以此推算,則「無恥」的有277萬2千(80%),「有恥」的有69萬3千(20%);司機先生口中的「無恥」老人,人數還滿多的,令我嚇一跳,我懷疑他是否指「無齒」的老人?。)

那位司機對老年人的偏見也有些道理,至少是他的感受,對我們這些領了敬老悠遊卡的資深公民尤其是個警惕。 的確,孔夫子早就告誡過我們,「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論語季氏篇)老年人年紀這麼大了,都快走不動了(血氣既衰),應該看開一點,就不要老是愛貪小便宜,苛刻得要命—例如要求計程車司機打折,在市場買東西,恨不得殺到對方血本無歸為止。樣樣要計較,樣樣要打折,如鐵公雞般一毛不拔,真會被人瞧不起。司機先生的樣本可能很少,但他見微知著,發出「無恥」結論,我們老人要更加小心!
將心比心的平衡之道

不過我也見過很多年輕人,特別是婦女,比老人還會殺價。她們的理由是:小販或獨立商家都是漫天開價,不誠實在先,為保護自己,只好就地還錢,反正成交之後,皆大歡喜,因為商家絕不會做虧本買賣。這樣的「惡性循環」,好像也有道理。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六章31節)和孔夫子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正是點明這個被稱為「黃金律」的同理心倫理,如果價錢被認為公道,大概不會去講價。正規百貨店裡商品的價格很少人會去殺價,就是基於彼此信任的倫理。

怎樣才能平衡做人之道,避免被人(司機)看不起?我的感受與做法是「盡力」(就是在能力範圍內)與人為善。對待別人要多點恩慈,多說造就人的好話,避免兇言惡語或佔人便宜。朱子《治家格言》就提醒我們,不要佔小販的便宜,要多體恤貧苦的親戚鄰居 (與肩挑貿易,勿佔便宜;見貧苦親鄰,須多溫恤)。別人也要養家活口,所以對一般小販或計程車,如果錢數不多,就不要太計較。坐計程車時,可以不找小零錢(例如九十元車資,就給一百元),並對司機說聲謝謝,司機也會高興。不過如果碰見服務態度不好的司機,又另當別論,但也不需向他爭吵,不然就和他同一等級了。
在台北街頭上經常見到殘障者推著輪椅賣東西,最好也「盡力」幫忙,一包東西只賣一百元新台幣,可以幫助殘障者的生活,也讓他們有自力更生的尊嚴與感覺。有時也可以隨手做做小善事,例如在付費停車場見到一部車子的碼錶剛好過時,可以悄悄幫忙一下,丟點零錢到碼錶裡,讓車主有喘息的空間。至於捐款給慈善機構,幫助弱勢者,則算是大善了。如果您真的要算計,您的善行,上帝是會償還的,而且是向上帝放的高利貸, 因為聖經說:「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章17節)

勿以善小而不為,皆大歡喜

在美國,許多服務有付小費的習慣。搭計程車要給約10%的小費。住旅館時,旅館侍者幫助客人提行李,也要給點小費。有侍者服務的餐廳,通常給小費約為總帳單的15%。不過吃早餐,比例要高些(例如20%),因為早餐價位較低。在美國買東西一般都是電腦化,很少有議價空間(買房子、汽車則是例外,是要看情況講價的)。美國著名聖經理財專家薄來瑞(Larry Burkett)甚至勸基督徒到基督徒商店買東西時,不要要求打折。
總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乃是普世價值,值得我們去實踐。大家都如此做,多年後,上述這位司機先生的觀感可能會改變了,因為那時他也已經邁入六十大關,總不好自稱是「無恥」之徒吧?

原載: 台灣 宇宙光雜誌,2011年5月號 (Vol. 38, No. 445), 頁19-21。宇宙光還請諾石阿寶作精彩插圖。

1 則留言:

Pics by Jeffrey Liu 提到...

記得我父親裝了全口假牙之後,笑稱自己成了“無齒之徒”,我有很多假牙,相信早晚也會步他後塵。
挑一篇易懂的文章讀,避免消化不良(莞爾一笑)。
2013退休後生活自由,剛從台灣短宣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