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中國華中地區的短期宣教訪問--我的所見所聞




我的所見所聞
(中國華中地區的短期宣教訪問)


溫英幹

2014年春節期間與美國傳仁基金會的負責人,周老師和另兩位張老師和王老師到華中地區作助學金的審核工作。雖然我認識周老師很久,但這是我第一次實際接觸到「傳仁」的事工,對「傳仁」的事工與成效,從這次的旅行中總算得到第一線親身的體驗。

傳仁」的貧困助學項目已開始多年,他們不僅僅將海外基督徒捐贈的款項帶進國內資助貧困的學生,好叫他們有就學的機會外;更一年兩次進去作審核的工作,與受資助的學生們一對一的談話,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家庭的經濟狀況及他們與主的關係。同時也舉辦營會,以不同的題材,包括:《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淺談壓力及情緒的處理》、《認識自己》、《生涯規劃與職場倫理》、《保羅的生命》、《大學生的金錢觀》、《十誡再思》、及《大學生的婚姻與交友》等題目,希望在聖經的真理及應用,以及品格塑造上給他們幫助。教導年輕人,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在充滿邪惡的世代,如何能察驗、分辨,過一個得勝的生活。
這一次的營會共有四十多位的大學生及高中生參加。第一天的上午我們也邀請一些曾經接受過資助,已經畢業的學生來參加。我們很高興見到他們回來,其中有的已經上研究所;有進入職場的;有參與服事的,也有已經成家的。邀請他們回來,一方面,我們很想了解他們的近況,另一方面,他們可以給目前還在求學的弟弟妹妹們一些鼓勵的話語。

在三天的營會中,學生都聚精會神地聆聽我們這幾位老師的教導,從屬靈人物到如何應用聖經原則在每一個人生活的層面。從學生臉部的表情及反應,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確領受很多,我個人也覺得很興奮。例如,我講了一堂有關大學生的婚姻與交友,課後就有學生來回應說,這一堂課好像是專為她講的,因為她最近面臨了交友的問題,牽涉到信仰。依我看,營會的目的在堅定學生的信仰,培養學生的品格及鼓勵學生凡事信靠神,而助學金則幫助學生完成學業,可說是全人教育性的資助,是非常有意義的。

營會結束後,張老師及王老師先行回美。我和周老師留下來,我有機會用我的專長開辦了為期兩天的專題講座—《根據聖經原則成為理財管家》,每天講座約六小時,每天都有80-90人參加。周老師則另外舉辦一場半天的親子溝通講座,據說很受歡迎。在講座後,當地的基督徒希望我們將來能再去給那裡的工商團契講授如何以聖經原則經營企業的課程。一般的基督徒對於如何應用聖經原則理財不一定清楚,學習俗世的理財方式,反而負債累累,因此也無力奉獻。聖經有2350節談到錢財及理財,當基督徒遵照聖經原則理財,將錢財的主人或擁有權交還給神,以管家或僕人的身份來經營管理神所託付的錢財時,就較容易達到財務自由,免於負債、增加儲蓄、積累退休金及孩子教育費用,這樣將有更多的資源來服事神。

這次行程雖然匆忙,卻有幸和周老師在來回的高鐵上比鄰而坐,聆聽她在中國事工方面的經驗與看法,實在獲益匪淺。她對協助中國的貧困地區發展有很多心得與看見。我特別同意她所說的,對中國貧困地區的幫助不是單單「扶貧」,更重要的是「扶立」他們,也就是說,不是只給村民魚吃,更重要的是教導他們如何釣魚。只給錢不能解決長遠的問題,還可能助長人的依賴性。給予貧困地區的人社會福利的資助固然重要,但更為重要的是,扶助他們能夠自立起來。貧困地區的人,剛開始的確有需要得到他人的幫助,但這只能為解決一時的燃眉之急。周老師告訴我說,透過教導,使村民能夠識別當地可用的自然資源,教導村民如何利用這樣的資源去提高他們村裡的經濟效益;藉改善環境衛生、生活習慣、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及與造物主的和諧,使整個村子成為一個健康和諧的村莊。激發村民去發掘他們自己的潛能,並且藉不斷的鼓勵,使村民有一天能夠(Enablement)達到自力更生的境界。不但如此,一個受惠的村莊願意自動自發地將所學到的,去協助隔鄰的兩個村莊發展,使其也成為健康的村莊。這樣的策略可以使偏遠地區的脫貧計劃達到倍增的果效。

此行剛好遇到寒流來襲,氣溫突降,上課的教室只有一台暖氣機,仍是不夠。學生住處沒有暖氣,一般民房也沒有暖氣,但大家精神仍然抖擻。我們與學生面談的房間也沒有暖氣,整天曝露在寒冷的空氣裡,相當不容易,特別是我們這一班由北美來的。雖然北美的冬天,許多地方的氣溫低於中國的華中一帶,但因為室內有暖氣,又有壁爐取暖、外出時,車裏有暖氣、商場裏也有暖氣,想想,我們實在非常幸運。在感恩之餘,我也要為那些經年累月在外為主作工,主的僕人使女,感謝主。看到他們無論寒暑,仍能兢兢業業的為福音忙碌,他們的榜樣給了我極大的鼓勵及震撼。

(作者:現任台灣東華大學經濟系及財經系榮譽教授,冠冕財務事工美國華人外展事工主任。)

本文原載於 《傳仁季刊》 2014年4-6月, 頁16-19,題目為「我的所見所聞」,美國傳仁基金會(Go and Love Foundation, golovefoundation.org )。
全文及該其他文章見下列網路連結:http://www.golovefoundation.org/main/sites/default/files/e-newsletter/e-Newsltter/2014/Q2_2014_026/eNL_Q2_2014.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