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豐收的歲月 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成立三十五周年紀念特刊 (2011)



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成立三十五周年紀念特刊 (2011)


豐收的歲月

溫英幹


初次加入教會

我與妻子於1973年在巴爾地摩中華基督教會由華府教會的張子華牧師施洗,歸入基督,並在巴城教會學習事奉。次年我完成學業,在華府找到工作,我們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女兒於1975年從巴爾地摩搬到華府近郊。那時仍然經常回到巴城的教會聚會,但因往返不便,就計劃在華府附近的教會聚會。剛好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本教會)於1976年8月22日成立,在Kensington初中聚會,我們結束了巴城教會的事奉工作,於12月12日第一次參加本教會主日敬拜。那天剛好是聞名的計志文牧師(1901-1985)講道。計牧師時年76,仍然風塵僕僕到處講道。他講道很風趣,內容也好,因此很吸引人。之後我們就固定在本教會聚會,成為最早期的會友。

目睹教會成長

主日在學校聚會有諸多不便(1979年6月3日從Kensington移到Water Johnson High)。1981年終於買下現址(只有現在的副堂及旁邊幾間房間),於3月1日正式啟用,3月8日舉行獻堂典禮,由使者協會的周主培牧師證道勉勵,當天來了不少人,停車場不夠大,很多車子都停到後面的草皮上了(和現在情況差不多)!當時教會規模大約在200人左右(有100多位正式會員),剛買堂,就已經有點不夠用了。主日學共有六、七個班級一起擠在主堂(就是現在的副堂),用布簾隔開一間間臨時教室,講課聲音互相可以聽見,有人戲稱像菜市場。

教會成立後有一段時間請張子華牧師擔任顧問牧師,那時張牧師是香港中國神學院副院長,經常回來勉勵我們。感謝神,帶領劉傳章牧師來牧會,於1982年1月24日舉行就職典禮。在劉牧師與長老們的領導下,教會開始逐漸擴充、擴建,在真理的教導上也步入軌道。1982年11月28日位於現在副堂後面的西翼教育觀舉行獻堂典禮,特請張子華牧師證道,我們才開始有個別的主日學教室。隨著聚會人數增加,除了陸續在鄰郡及北卡植堂外,接著於1986擴建南翼工程,使我們暫時有足夠大的禮拜堂。再經多年禱告與金錢奉獻,2002年9月開始擴建新大禮堂及交誼廳,於2004年8月22日教會成立28周年紀念日同時舉行落成奉獻典禮,教會終於有了設備完善的主堂敬拜神,以及一個多功能的交誼廳供各種活動使用。

由於本教會從一開始就注重海外差傳的事工,每年都有宣道年會,信心應許奉獻逐年增加,所支持的宣教機構和宣教士也持續增加。我在宣道部事奉多年,深深感到神大大賜福給這樣重視宣教的教會。注重海外宣教的教會,也同時會帶動本地的福音事工,並且培養會友的屬靈生命。因此教會的三個目標,高舉基督、造就信徒、廣傳福音,是環環相扣的,最後會使教會人數增添,更能凝聚力量從事福音工作。

參與事奉工作

1976年加入本教會之後,我和妻子也參與教會的事奉工作。我在教會擔任主日學教員以及在宣道部擔任執事或同工多年。1979年我們有了老二,家父母從台灣越洋來幫忙照顧嬰孩。該年年底本教會第一屆長執會成立,按立七位執事,我被選為宣道部執事,於1979年12月23日由張牧師主持與六位長老一起舉行執事按立典禮。那時公司工作繁重,教會服事多,加上幫忙照顧剛出生的老二,我忙得不可開交。看到我為教會的事經常忙進忙出,母親就曾經對我抱怨說:教會爲什麽不去找「閒人」來做事,偏偏要找我這麼忙的人?那時父母親還沒信主,不明白參與教會服事的重要。

教會除了主日學之外,我們也接受許多裝備與教導,例如參與短宣,參加主日學教師及三福的訓練,以及參加聖徒裝備的課程。其中三福訓練讓我們操練傳福音的技巧,而聖徒裝備課程對我們的靈命更新幫助很大。因為聖徒裝備要求每日養成讀經習慣,課程結束後,我繼續保持讀經習慣直到如今,每年讀經至少一遍,深深體會聖經實在是神所賜下寶貴的話語,使人百讀不厭,靈命日日更新。

1996年所服務的公司改組,我藉機提早退休,應聘到台灣國立東華大學任教,直到2009年初從該校退休為止,我在台灣有機會與基督徒老師和臨近教會牧者一起同工從事學生福音事工。特別是2003年開始,獲校方許可,在學校大學部開設基督教概論的通識課程,與學校基督徒老師以及附近教會一起同工,每學期至少都有一百位學生選修這門課,每位修課學生都必須到一個教會參加三次主日敬拜,來瞭解基督教。這課程對許多學生的信仰產生很正面的影響。如今我已經自該校退休,但這課程仍然由其他年輕教授負責繼續下去。我經常感謝主,因為經過本教會多年來在真理的教導及裝備,才能很快的融入在台灣的事奉工作。

回顧與勉勵

三十五年的歲月在人的一生剛好是從嬰兒到壯年,也是成語「春秋鼎盛」的意思。人到壯年之後,就會開始走下坡,不久就是老年。但教會不該如此。教會的壯年是成熟的標誌,是更進一步大展鴻圖的時候。我們這批與教會一起成長的會友中,許多長輩已經歸回天家,許多昔日像我們一樣黑髮青壯之士如今已經變成白髮資深公民,但我們同時也很欣喜的看到我們的下一代,已經起來接替我們,為主使用。

教會成立三十五周年除了慶祝及感謝神的恩典外,希望大家不要停留在舒服區內(comfort zone)。根據研究,一個公司或機構在興建美輪美奐的總部大廈落成之後,就是該機構開始沒落之時,這種現象被稱為「帕金森定律的辦公大樓法則」(Parkinson's Law, 來自英國作家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的幽默作品)。當總部完成後,機構的成員往往就開始懶散,缺乏鬥志,因此就慢慢解體了。希望我們一方面要持續努力作工、領人歸主,一方面繼續培育新竹,世代接替,使教會成為一直有長進、一直有豐收、一直是壯年、一直歷久彌新,蒙神賜福的有機體。

本文刊載於2011年8月,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成立三十五週年紀念特刊。今(2016)年9月18日將慶祝成立40週年,並出版特刊。
這裡補刊登我五年前所寫的紀念文,供作歷史文獻之一。

沒有留言: